為了讓MOC計畫可以順利執行,前置作業可說是相當重要,我大概整理了幾個重點項目,雖然很費工,但作好這些功課後,實際執行必定事半功倍:

(1)透過BrickLink查各零件報價,瞭解難收集的零件項目及價位水平

這個步驟很重要喔,必須要瞭解哪些零件取得不易,透過BrickLink搜尋時,儘量尋找同時擁有多項不易取得零件的賣家,鎖定特定賣家後,像黑色、淺灰、白色等顏色的零件相對取得容易,該賣家應該也會有很多你所需的零件,如此作法就可儘量減少要向多家賣家購買才有辦法收齊的問題。

※看看附圖密密麻麻的內容就會知道我作了多少功課~~

但要一兩家搞定真的很難啦,像我是找到一位主要的賣家,其他的再慢慢來囉

 

(2)比照說明書組裝過程,扣除不必要的零件或以其他顏色取代

想要MOC這一組,瞭解組裝過程是相當重要的,而且如果你想要用最經濟的方法完成,這步驟更是不能省,有些內部或背後的零件,不介意的其實可以改成其他顏色代替。

而且老實說,實際尋找零件時,並不是每樣百分百一定都會找的到,或者是部份零件罕見,造成價格偏高等問題,這時就要考慮是不是要用替代品了,像我個人還在零件表上註明該零件會用在第幾頁,當你買不到該零件時,就有索引可以迅速翻到該頁,考慮是否採取其他替代方案。

我當初設定的目標是正面相似度要達90%以上,但後來實際執行時,因為覺得反正都要上BL購買零件了,而且除了特定零件外,單價並不會很高,所以實際收集零件時,幾乎都是按照原始零件收購的。

 

※網路上直接下載的說明書,是這次MOC的重要幫手

 

(3)Bricklink及國內網拍購買零件

因為我本身玩樂高的種類,比較偏好城堡系列以及徵兵

所以購買的SET種類並不多,也因此自有的零件種類也算稀少

在清查可用於10190的零件時,很意外的

竟然一個晚上就完成了清點,可見我的零件真是少的可憐

清點結果:

10190   零件項目:193

       零件數量:1248

自    有   零件項目:47

       零件數量:170

 

不足率高達86.5%啊~~

沒關係,萬能的BrickLink通通有啦~

 

(4)MOC計畫預定完成日

原本自己是預計要以8個月或更長的時間來慢慢收集零件完成組裝

但在開始計畫才過了幾天

馬上在收集零件上就遇到了困難

其實當下還沒有很確定到底要不要繼續下去

於是當時狠下心來從網拍上標下一部份所需的零件

"頭要是洗了,身體就不得不跟著洗了"

也因此這趨使了自己不要再找理由,朝著計畫完成的目標前進!

 

而且因為事先作了很多功課,後來進度竟出乎意料的順利

依目前進度來看,應該1個多月就可以完成了

國外零件該下標的都下標了,不足的零件也都於國內網拍補齊

接下來就等零件陸續寄來囉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